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画马大使 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心驰斋主人,号:画马大使。自幼喜欢绘画.六岁画马至今。七十年代开始专学徐悲鸿画马风格,几十年笔耕不辍.遍临徐悲鸿及其弟子韦江凡等绘画大家作品,遍访绘画名家..受到业内任可.曾多次参加拍卖和公益活动.作品书法入画,大美大雅.所画之马与众不同。平日以画马为业,愿结交各方画马高手,共同切磋画技。

【引用】学学与人为善吧  

2012-05-19 08:24: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八秩老翁(oscarg)《学学与人为善吧》

    据说德兰修女说过一句话:我们都不是伟大的人,但我们可以用善良的心去做好生活中每一件平凡的事。

    法国社会曾经有过一个由志愿者兴起的节日,叫露宿街头周。他们动员安居乐业的人们,每年都在那一周到街头去露宿,以体会无家可归、长年露宿街头者的窘迫和艰难,以激发时代的爱心情怀。在政府的管理部门因为奉命整饬市容市貌而将露宿街头者赶走的时候,他们作为社会的另一些成员主动送上关切,以体现人类社会的心灵尚有温暖的一角。

    哲学家黑格尔在他写的《生命的哲学》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被执行死刑的青年囚犯,在被押赴刑场的时刻,围观的人群中突然有一个老太太说:看,他那金色的头发多么迷人!

    那个即将告别人世的囚犯听到以后回转身来向老太太深深鞠躬,并充满感激地说:如果我的周围平时多一些您这样善良的人,我也许就不会有今天。

    俄国作家赫尔岑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谈到一个风俗:在寒冷的西伯利亚的乡村,出於对流放者和穷人的关怀,形成了这样的习俗:居民夜间在大门口或者窗台上放一个筐子,里面放一些面包、牛奶或清凉饮料克瓦斯,如果有流放者夜间逃走路过这里,或者穷人走投无路,饥寒交迫,又不敢敲门进屋,就可以随手取食,以渡难关。

    印度的甘地有一次上火车的时候,一只鞋被车门挤到车外,他立即把另外一只鞋也抛下去,人们以为奇怪,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如果一个穷人正好从铁路旁边经过,他就可以捡到一双鞋子,这或许对他很有用。

    在西藏的拉萨,每年过年也都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到街头布施穷人。穷人成排地站着,众多布施者拿着零钱一路分过去。有的布施者专挑看着顺眼的求乞者分。而那些自己看着不喜欢的人,就被他跳过去了。这个时候,就会有人告诫他,不能这样有所遗漏,这样做会使那些落空的求乞者受到伤害。唯有依顺布施,布施完了就结束,才是对的,才不失布施的意义。

    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有一个心灰意冷的青年人,因为遭受了巨大的挫折,决定要去自杀。在临死之前,他努力回忆自己二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让自己活下来的理由。他想了很久,终於,他想到自己读小学的时候的一件事情。那是一节美术课,他画了一棵风中的杨树。这时美术老师正好经过他的身后。老师看了他画的杨树后,感慨地说:多么真实挺拔伟岸的一棵杨树!你也许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画家呢!

    多年过去了,自己竟然忘记了老师的赞美和期待,竟然也忘记了继续去画画,毕业以后再也没有去拜访过那位可敬的老师。他决定活下来,报答老师的关怀和希望,成为一个画家。

    青年人把烦恼痛苦放在一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去拜访了自己当年的美术老师,重新拜师学画,几年以后,他果然成了远近闻名的山水画家!

    英国作家狄更斯曾经这样充满深情的描述生命的意义:如果我能够弥补一伙破碎的心灵,我便不是徒然的活着。如果我能够减轻一个生命的痛苦,抚慰一个生命的创伤,或者让一只离巢小鸟回到巢里,我就不是徒然的活着。是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这样人生信念:不能让自己徒然地活着!

    从这几个零零碎碎的故事里,我从中体会到一个很深的道理,那就是四个字一句话,与人为善。只要我们以一颗善良的内心,说不定我们就能够帮助到一些企图得到帮助的人,拯救他们的心灵,同时也净化了我们自己的心灵。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往往把世间万物看得很肮脏,充满着各色各样的仇恨的心情。他们可能觉得他们自己很高尚,其实就是这种心情,破坏了他们自己的善良本性。

    这几天正是欢庆新年的好日子,我本来不应该讲这样的事情。可是如果我们的心灵里,埋藏了形形色色的东西,甚至是一些错误的理念,那么我们恐怕也会过不好这个年,你说说可是这个道理?最后我再重复一句:学学与人为善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